不萊嗯的烘培廚房

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巧克力裂紋小蛋糕 | Chocolate Crackle Cake


這一陣子好像都一直在做巧克力口味的甜點,雖然不萊嗯不是對巧克力特別著迷的人,但卻很喜歡聞空氣中散發甜甜巧克力的香氣,這一款披覆著白色糖粉的巧克力小蛋糕,表皮是一層餅乾口感的薄皮,咬下去則是鬆軟的巧克力蛋糕組織,大概2口就能解決掉一個,算起來應該是很適合Party的小點心。

這一份食譜的原始出處是來自JoyOfBaking.com,不萊嗯則因為自己偏好咀嚼起來潤口感的蛋糕組織,也不喜歡過甜的甜點,於是修改原低筋麵粉為高筋麵粉,也將白砂糖替換成二砂糖及轉化糖漿,如果妳也喜歡這種軟硬合璧的豐富口感,更可以一口咬下不失淑女優雅的Party甜品,這份巧克力裂紋小蛋糕食譜頗值得一試。

【配方】- 約可完成28
純黑巧克力豆(微甜)230g
無鹽奶油:56g
二砂糖:30g
轉化糖漿:60g
全蛋:2大顆
即溶咖啡粉:15g
高筋麵粉:195g
泡打粉:1/2茶匙
香草精:2茶匙
沾裹糖粉:80g

【作法】
將高筋麵粉、咖啡粉與泡打粉混合備用

無鹽奶油切成丁狀與巧克力豆混合,採隔水加熱至完全化後靜置至室溫狀態備用

先將全蛋與砂糖、轉化糖漿、香草精混合,並採用電動打蛋器打發約2~3分鐘,當蛋液轉為泛白克林姆狀即可。

倒入已經冷卻至室溫的巧克力醬,以攪拌刮刀徹底拌勻。

將混合好的麵粉過篩加入巧克力蛋液中,再以以攪拌刮刀徹底拌勻,接著為了方便巧克力麵糊塑型,改用中型容器盛裝巧克力麵糊,覆蓋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冷藏固化約1~2小時。




烤盤鋪上防沾烘培紙,並取出冰涼麵糰並用大號量匙挖取麵糊,每一球約25克重用掌心將搓圓,表層沾裹糖粉後放在烤盤上,每一顆麵球需保持一顆以上的間隔。



 烤箱預熱至180(華氏355),烘培時間約在12~15分鐘間,判斷熟成的方式為,當餅乾表面出現漂亮不規則的裂紋時就可以出爐了。

如果出爐時發現糖粉被吸收進麵糰內不夠漂亮,可以用小篩網趁熱在小蛋糕上再輕灑上一層防潮糖粉。這樣鮮明的對比顏色,就讓人很想有咬一口的衝動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烘培完的24時之後,不萊嗯再一次品嚐了這一份小蛋糕,她真的變的非常好吃遠超過出爐冷卻後的口感,自己是存放在常溫以密封袋避免風乾的狀態。所以這也是一份需要時間讓麵糰熟成的甜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萊嗯你好~我是一個單純喜歡烘焙的大學生,我很喜歡你的食譜,尤其你的巧克力食譜,真的很感謝你可以在網路上分享你的配方,覺得受用很多~也恭喜你在去年開了自己的店,積極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,所得到的果實一定更甜美~

    不好意思,我想請問一個我一直很困惑的問題,這款巧克力小蛋糕我想要更為濕潤的口感,我應該把牛奶的量稍微加多一些嗎?還是其他材料也要改?還是是因為我們家的烤箱是旋風式的會比較乾(因為我發現我烤的海綿蛋糕和你的經典巧克力蛋糕都繪有點乾)還是要採取水浴烤法?希望你能為我解惑~真的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要讓餅乾的濕潤感提升,添加牛奶(即水分)並沒有幫助,應該是要增加砂糖的用量及無鹽奶油的分量。使用旋風烤箱避免過乾的方式只能是在烤盤的上面一層,多放一個空烤盤。水浴法並無法降低熱風直接吹到烘培主體,幫助有限,同時會讓成品更難控制。特別是餅乾應該是很不可行才是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