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萊嗯的烘培廚房

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椰香奶油酥餅(無蛋添加) | Coconut Shortbread

前幾天在當地咖啡館買了一種長得幾近純百色的果醬夾心餅乾,這餅乾會引起不萊嗯的好奇真的就是因為她的白,因為通常餅乾經過高溫烘培出爐,多或少都呈現接近金黃色的外表,到底是用怎樣的材料才能做出那種近純白色的餅乾呢?不過記得某本不萊嗯放在台灣的英文餅乾食譜裡,有著這麼一份類似的食譜照片,那麼就等我回到高雄家裡再找正確解答了。

而這一份『椰香奶油酥餅』讓我感到興趣的原因,就在於她完全沒使用雞蛋,而是在麵粉中添加了近50%比例的玉米粉,於是自己就好奇地想知道如此的無蛋配方到底是怎樣的口感呢?這份配方的原始作者使用了可可粉,讓她變成巧克力口味,不萊嗯則以個人偏好改用椰絲,成品出爐自然漂亮的裂紋,放涼後咬了一口真的讓我驚豔。
[材料]
無鹽奶油:90g
細砂糖:50~60g
低筋麵粉:90g
玉米粉:45g
烘培蘇打粉:1/2茶匙
香草精:1/2茶匙
椰絲:15g
裝飾耐烘培水滴狀巧克力:10~12(可省略)

[做法]
將麵粉、玉米粉及烘培蘇打粉混勻過篩後備用。

在室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細砂糖及香草精後以電動打蛋器打發約2~3分鐘,此時奶油呈現泛白的狀態。

將椰絲加入奶油中以攪拌刮刀拌勻,最後倒入前面混勻的粉類並再一次攪拌至無粉狀態,即完成椰香奶油酥餅餅乾麵糰。

捏取麵糰每份重約30g並以掌心搓成圓球狀,放在舖有烘培紙的烤盤上

如手邊有耐烘培水滴狀巧克力,就可以在每個球狀麵糰正中心處壓入水滴狀巧克力(如無就省略)

烤箱預熱至180(華氏350),烘培時間約10~12分鐘,當餅乾底部邊緣開始出現略為金黃色即可關掉電源。

此時讓烤盤繼續留在烤箱並內打開烤箱門,在烤箱門縫夾2只耐熱手套,讓烤箱餘溫繼續讓餅乾內心乾燥的得更酥鬆。

大約5分鐘後移出烤盤,再將餅乾移到網架上放涼即可。


相當簡單的原味餅乾,帶著濃郁的奶油香氣,酥鬆的程度接近一咬就碎落一地的邊緣,材料簡單操作起來也簡單值得一試! 

10 則留言:

  1. 請問,餅乾的裂紋,是因為加入椰絲的關係嗎,因自己烘烤出來,沒有這麼美麗的裂紋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lain您好,首先感謝你對這份食譜感到興趣,還做了它...真是太太感動了。OK回到正題,通常裂紋的產生是因為麵團裡的空氣,也就是作法中2個步驟所產生的影響。1. 當軟化奶油與糖混拌打發時,是否打得夠久(如不萊嗯是用了將近3分鐘),讓奶油呈現泛白膨鬆的感覺。2.後當麵粉拌入時只需混拌到無粉狀態即可(勿過度),這樣盡可能的保有麵糰裡的空氣就會產生自然裂紋,雖然加入耶絲會增加麵糰內的空氣膨脹,但不是絕對的,希望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。祝你烘培愉快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萊嗯,非常謝謝這麼詳細的解說,這個配方的餅乾,真的非常酥脆,連我媽媽牙齒不好,都容易入口,我會再依據你提到的重點,再試試看,非常謝謝您的食譜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客氣elain,我也很高興有人喜愛我的食譜。

    Brian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好像核桃酥 哈哈
    請問有沒有辦法稍為的增加硬度,但是一樣有漂亮的裂紋
    因為這麼疏鬆不是很好存放 謝謝提供食譜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以不萊恩有限的烘培經驗,這份食譜會酥是因為沒有蛋(乳化)及用了玉米粉的關係,如果要保持類似的口感只能減少玉米的份量但用麵粉來取代平衡。

    如果你有機會試新的配方,麻煩讓我知道結果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不萊恩,如果不添加烘焙用蘇打粉,成品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呢?(例如外觀和味道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添加蘇打粉,餅乾會變得硬脆(特別是連蛋都沒有的配方)。味道上差異不大,外觀應該裂紋沒那麼明顯。

      刪除
  8. 不萊嗯你好,非常感謝你無私提供你的食譜,我試做了幾樣,全都很受好評,尤其是這個餅乾,已經是家中定期的點心了^^,想請問是否能提供原食譜配方或連結,這椰香口味無疑是絕佳,但同時也很想試試巧克力口味,感謝你,祝順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不萊嗯努力的回想當時是在哪裡找到巧克力版的食譜的,翻過了可能的食譜書,及舊資料網站,就是遍尋不著耶!真是很抱歉。倒是如果妳曾經吃過,早期台灣喜餅禮盒裡,經常會有的那種巧克力酥餅,同樣沒有雞蛋添加,我倒是有一個很經典傳神的配方,我會找時間發表在我的官網 " www.briancuisine.com " 到時再通知妳囉!

      刪除